星期五, 3月 22, 2013

黃鸝鳥

黃鸝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黃鸝科 Oriolidae
屬:黃鸝屬 Oriolus
種:黑枕黃鸝 O. chinens






忘了是哪年哪月哪日,在哪顆樹上了,
總之,是個到校早晨,一樣在校園中閒晃,
只是那天很不一樣,
聽到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鳥叫聲,(或許之前聽過但沒印象)
不是麻雀、不是白頭翁、不是綠繡眼、更不是八哥、喜鵲,
是完全陌生的鳥叫聲,
循聲一路躲過去(怕他被我嚇跑)
在樹上找了半天,終於見到他令人驚豔的一身金黃色的外衣,
霎時心裡莫名的興奮與機動
同時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一個名字"黃鸝"
但是我不確定,更難以想像他會出現在校園裡,
於是我開始擔心,難道是籠中逸鳥,

我沒拍到他,因為當時沒有習慣帶相機,
而我也拍不到他,因為他躲的太深,躲的太好,
而且一下子就飛走了,
回辦公室後,上網查了一下,
的確是黃鸝,而且在鄰近的社區已經有發現他的巢,
我想,大概就是從那裡飛過來的,
這讓我安心不少,至少不是被人棄養的,
而是真真實時活在野外的生物,

之後陸陸續續在校園和隔壁的公園見到他的身影,
也在前兩年看見整群(4、5隻)親鳥帶小鳥的家族
可見已經穩定在繁殖了,這真是個天大的好消息,

拍這組圖的時候,有很多小朋友為在我身邊,
順便跟他們介紹了一下黃鸝。
他們也都覺得很驚訝,學校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鳥,
其實身邊總有許多你沒發現到的驚奇,
只要稍微留心,你就能發現。
讓我們好好珍惜這些驚喜吧。

許多人總喜歡在繁殖季對著正在養兒育女的生物拍照、觀察
試想,你願意每天都有人拿著相機對著你家、對著你的一舉一動拍照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