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3, 2012

關於我的頭髮


每次剪完頭髮,小朋友看見我就不自覺的偷笑(有些根本就哈哈大笑),

大家也都會問我怎麼剪這麼短?

剛當完兵?剛(關)出來?想不開?想開了?比較涼?比較好整裡?

也許是因為我常常把頭髮留得很長,又突然剪短,這麼大的反差才讓大家有這種錯覺吧,

實我一直都是這種髮型啊。

至於為什麼我要剪這麼短呢?

其實我是在做實驗。

就在我 留長---剪短---留長---剪短---留長---剪短---留長---剪短---留長---剪短 之後

我領悟到了 ------- 植被與水土保持的關係與重要性


當我頭髮留長的時候,每次洗頭都要用比較多的水和洗髮精,才能把整頭烏黑的秀髮沾溼

並清洗乾淨,而且洗完頭之後頭上還是留有很多的水,用毛巾擦了又擦,

還要用吹風機才能吹乾。


而當我把頭髮剪的很短,基本上水一倒到頭上就流光了,稍微用毛巾一擦,就乾了。

這就像如果山上的植物相豐富,自然能夠抓住水分,保護水土,就不會有土石流了,

但是一旦山坡地被濫墾濫伐,植物都被砍光光,水分自然就留不住,

土石一旦裸露更容易受到雨水的沖刷,造成災情。


就像我常常會有頭皮屑就是這個道理。



有一次,當我這樣跟小朋友解釋的時候,他居然吐了一口氣,雙肩下垂,

用很無奈的表情說了一句:厚!老師。



附上照片兩張
往日月潭的路上,相信台灣的山上風景都差不多,除了原生林,更多的是“檳榔樹”
這種有著極淺的根系,往往不利於水土保持,但他的高經濟價值,卻讓他佈滿了一片一片的山頭
是該想一想了

賺的錢抵得過一場土石災害帶來的損失嗎?

是該想一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