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6, 2009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還記得上一部到戲院看的電影是"海角七號"
劇中,許多角色就像活生生的存在於現實生活中
很能引起共鳴,是部好片,

而這一部片子,
描寫的是一位大提琴手,
由於樂團解散,
為了生活,
不得不賣掉大提琴,
回到鄉下的老家找工作,
想不到卻踏入了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行業~~~納棺師,
就是為往生的人清理大體.化妝.最後安放於棺材內的行業,
主角從一開始為了生活不得不工作,
到最後,被社長以及往生者家屬感動,
堅持做這樣的一份工作,
雖然面對妻子及朋友的不諒解,
他卻仍舊堅持.........

好久沒感動到想哭了,
但是就在主角為朋友母親進行儀式時,
我的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但是我卻沒有勇氣留下這一滴淚,
我到底怎麼了.

在大三到大四的這半年之中,
我經歷了兩場死別,
第一場是"阿祖"的去世,
高齡九十六歲的她,在睡夢中安然去世,
幾乎是毫無病痛,
當我在學校一接到電話,
我立刻請假從屏東趕回台南,
在回家的路上,眼淚ㄧ直掛在臉上從沒斷過,
另一次是我"阿公"去世, "阿公"外出工作在時回家的路上出了車禍 沒有人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 "阿公"被發現時已經躺在路邊, 安全帽沒破,車子沒撞壞,人無明顯的外傷, 但送到醫院時人已經進入昏迷狀態, 當時我在家等著"阿公"回家, 當"阿公"的呼吸管被拔掉之後, 全家的人幾乎同時嚎啕大哭, 跪著走進到房間裡面(這是民間的習俗) 可是我當時沒有哭,我只是很冷靜的進去幫忙"阿公"將壽衣穿上. (後來私底下也不知道了多少眼淚) 我會想哭,不僅是因為劇情, 而是因為他觸動了我心裡一塊被隱藏的園地, 可是在這樣的場合我卻告訴自己不可以哭出來, 我沒有勇氣哭出來, 也許是死要面子吧, 也許有一天我會哭的, 會哭的很盡興. "死亡"一直是大家不敢去碰觸的東西, 他是如此的"禁忌".恐怖" 但卻又是如此的"真實"."自然"~~~無可避免有人說:人一生下來就被判了死刑 每個人都會死,但是輪到自己的時候又有多少人能處之泰然呢, 這部片子不只在討論職業的貴賤, 更多的是對死亡.對生命的探討. 難道得要面對死亡,才能讓我們真真實實.赤裸裸的面對自己嗎? 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看完之後也許你會對生命有另一番的體悟. 找個時間去看看吧.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官方部落格

沒有留言: